形象募集活动是一种向公众征稿,为某种特定用途募集人设形象的活动。

虽然活动是以选出特定用途的形象为目的,但由于活动结束后的角色版权仍归投稿者所有,

因此有一些形象被作者保留下来作为自制UTAU音源的形象。你可以在分类:人设募集活动出身中找到本wiki中所有形象出自募集活动的音源。

第一届“Vocaloid™ China”形象募集活动

2011年11月,Vocaloid China Project启动,开始了形象募集活动。

此次活动的募集期间为2011年11月20日~2012年1月3日,于2012年2月公布结果。

本届活动的入选作品共有5个,其中的优胜作品为MOTH(瑁侍)绘制的“雅音宫羽”,该作品之后成为了VOCALOID声库“洛天依”的形象雏形。

另外的4个作品入围作品,除去一个带有抄袭嫌疑的作品外,分别成为了相关角色“乐正绫”“乐正龙牙”“徵羽摩柯”的雏形,并在之后先后拥有了对应的VOCALOID声库,即由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Vsinger。

第二届“Vocaloid™ China”形象募集活动

2013年3月,Mercury企划、Vocaloid™ China与178.com动漫频道协办第二届“Vocaloid™ China”形象募集活动。

此次活动的募集期间为2013年3月25日~2013年4月30日,于同年6月公布结果。

和第一届不同,参赛者并非完全自由发挥,而是需要根据提供的一段试听音频(茉莉花)来设计角色。

本届活动先于5月14日公布了15个提名作品,之后于6月6日公布了5个优秀作品。

其中,由MQ绘制的的优胜作品在之后成为了VOCALOID声库“言和”的形象,该形象未经较大修改,且至今沿用了募集活动时的角色名称。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