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AU中华组wiki是一个致力于支援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二次创作活动,

收集、汇总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信息,为音源提供配布场所和公共规约的网站。

关于UTAU中华组的定义

类似日本创作者之间用“UTAU海外组”来称呼所有(日本之外的)海外音源,“UTAU中华组”也是一个在创作者之间产生的泛称,用于指代所有由华人制作的UTAU音源。“UTAU中华组”只是一个宽泛的称呼,并不具有严格的定义。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UTAU中华组属于UTAU海外组的一部分。

由于构成一个UTAU音源的主要成分为其声音文件,因此一般来说,”UTAU中华组”的判断基准也是基于其声音提供者的身份。无论为该音源提供声音的人是中国大陆、港澳台等地的居民还是身居其他地区的华裔人士,只要其本人对这一分类方式不感到反感,都可以被认为是UTAU中华组的成员。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纯电子合成人声、乐器音源等不存在声音提供者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该音源的主要创作者,或是著作权持有者来判断。

和“UTAU海外组”类似,UTAU中华组只是一个用于分类的概念,它并不具有任何约束力,也不代表某个具体的团体。由于种种原因,也有一些人不喜欢自己的音源被这样分类。如果对方已经表示不喜欢,那么请不要强迫对方接受这一概念。

关于UTAU中华组wiki

UTAU中华组wiki是一个网站,于2011年成立,经历过两次搬家。现在你正在浏览的是第三版网站。

本网站的唯一主旨是:支援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二次创作活动,致力于收集、汇总、保管与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信息。除了收集资料外,另一个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中日双语的公共规约供音源创作者们借用。在建站初期,所有的音源都使用公共规约,但现在已经不强制要求大家这样做。

另外,对于那些没有自己网站的音源,UTAU中华组wiki也能够为他们提供配布场所。

常被误解的是:UTAU中华组wiki不是一个社团,也不是任何类型的组织。wiki内登录的音源管理者,也大多并不互相认识。除去“支援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二次创作活动”这一建站主旨外,本站对任何人和事物均不抱有任何立场、观点。包括全体相关人员以及建站人Haru.jpg在内,任何人的任何言行观点也都无法代表本站观点。

目前唯一能够代表本站立场发言的账号是仲夏クミ微博帐号。此帐号用于联络一些管理上的事务,以及主持UTAU中华组投稿祭

关于UTAU中华组投稿祭

UTAU中华组投稿祭是自2013年起,以鼓励创作活动为目的,由本wiki主办的一系列视频投稿活动。目前本活动为非营利性质的活动,不向参与者提供现金或物质性质的奖励,也不涉及任何金钱交易。虽然活动以本站的名义举办,但范围并不局限于本站的登录音源,而是和任何广义上的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作品都可以参加。

详见:UTAU中华组投稿祭

关于本站

请不要添加以下种类的音源:
・声音库尚未完成,尚未配布的音源(任何形式的“内测”“公测”“测试”均不视为“完成”或“配布”)
・立绘图片、头像图片尚未完成的音源

如果我们无法通过您所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到您,此类页面可能会在数日内被删除。

本站的收录标准

UTAU中华组wiki目前根据以下标准收录音源资料,在满足最低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来者不拒:

  • 由华人提供声音
  • 已经完成并正在公开配布至少一个可以在UTAU上正常使用的完整声库
  • 声库需采用为该声库专门录制或制作的声音素材,不得擅自挪用他人作品或网络素材
  • 角色形象、声库需完全由制作者原创,不得有任何版权方面的存疑问题

如果您是音源管理者本人,或已经获得音源管理者的许可,则可以自行在wiki中追加对应音源的页面。

具体的追加方法请见如何追加一个音源,如果您不懂wiki编辑,也可以联系wiki管理员帮您添加,或是加入编辑讨论QQ群(见首页)。

如果您不是音源管理者本人,我们建议您在建立页面前先取得音源管理者的许可,特殊情况可联系wiki管理员进行判断。

无论如何,如果音源管理者本人对页面的存在提出异议,将依照其意见修改或移除。

除了本人希望的情况之外,一般来说wiki不会擅自删除音源管理者已许可过的音源页面。

关于本站收录的资料

本站所收录的每个音源页面均包含以下情报:

  • 音源角色的名称、名字读音、别名
  • 音源角色的声音提供者、形象创作者、音源管理者等创作者信息
  • 音源的配布管理者联络方式、音源的配布情报
  • 音源的声音性别、音源种类、官方网站、使用规定、初次配布信息等客观情报
  • 角色的基本设定等文本资料
  • 角色的官方立绘、设定图等图像资料

由于UTAU音源作者众多、信息一旦更新第三者难以及时跟进,在本wiki中还请尽量记述不会频繁变动的信息。

出于同样的原因,设定尚未确定的音源请尽量待上述信息基本稳定后再制作页面。

关于本站收录的图片

页面中展示的官方立绘图片(不包含设定图)默认可以在二次创作作品中使用,但请遵守以下要求:

  • 图片仅可用于非营利的、发表于网络的作品。
  • 图片仅可用于使用了对应音源的音频 / 视频作品。
  • 使用时必须标注来源信息,例如:“立绘来自某某绘师”,“图片为公式立绘”。
  • 禁止单纯的无断转载,也不可以用于社交网站的头像/背景/头图。
  • 如果图片的创作者或音源管理者向您提出删除作品的要求,请尊重他们的决定。

关于本站的权利归属

本站中收录的一切内容的所有正当权利均归属于相应的创作者本人所有,本站不享有这些作品的著作权。

由本站的管理员协助翻译的资料内容自翻译完成时起,默认将译文的全部权利转让至原资料创作者。

由于涉及众多创作者,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禁止向其他网站转载本站的内容,包括非音源页面

如您需要联系音源作者(或管理者),请查看各音源页面及相应的官方网站。

离开本站

除了违反上述标准而被强制删除的情况之外,UTAU中华组wiki也允许音源管理者主动要求删除相应页面。

但经过音源管理者同意后建立的页面在删除时,将会在离开wiki的音源页面中保留一些简要信息。

本站一般不会过问离开的理由,但如果音源由多人共同参与创作的话,请考虑一下其他人的意见再提出要求。

如果管理者本人希望,退出了网站的音源页面随时可以恢复。

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wiki管理员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