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AU中华组wiki是一个致力于支援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二次创作活动,

收集、汇总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信息,为音源提供配布场所和公共规约的网站。

关于UTAU中华组

UTAU中华组一词泛指全部的国产UTAU音源,类似日本创作者用于泛指所有非日本音源的词汇“UTAU海外组”。

从定义上来说,UTAU中华组属于UTAU海外组的一部分。

判断一个UTAU音源是否属于UTAU中华组,将以其声音提供者为基准。

当一个UTAU音源由中国人提供声音,就可以将其自动归类为UTAU中华组。

且此处定义较为宽泛,无论是中国大陆、港澳台等地的居民还是海外华人,只要主观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就均可包含在内。

因此,即使没有出现在这个网站上,只要符合上述定义,都可以被称为UTAU中华组的成员。

但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也有些人不喜欢被这样分类。

如果对方不喜欢,请不要强求他接受这一概念,也不要强行把他的音源划入UTAU中华组。

关于UTAU中华组wiki

UTAU中华组wiki是一个网站,于2011年成立,经历过两次搬家。现在你正在浏览的是第三版网站。

网站的主旨是支援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二次创作活动,致力于收集、汇总、保管与UTAU中华组音源相关的信息。

除了收集资料外,另一个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中日双语的公共规约供音源创作者们借用。

在建站初期,所有的音源都使用公共规约,但现在已经不强制要求大家这样做。

另外,对于那些没有自己网站的音源,UTAU中华组wiki也能够为他们提供配布场所。

常被误解的是:UTAU中华组wiki不是一个社团,也不是任何类型的组织。

wiki内登录的音源管理者不一定相互认识,(包括建站人Haru.jpg在内的)任何人的任何言行也都不代表本站观点。

目前唯一代表本站立场发言的账号是仲夏クミ微博帐号

关于UTAU中华组投稿祭

UTAU中华组投稿祭是自2013年起,以鼓励创作活动为目的,由本wiki主办的一系列视频投稿活动。

目前本活动为非营利性质的活动,不向参与者提供现金或物质性质的奖励,也不涉及任何金钱交易。

虽然活动以本站的名义举办,但范围其实并不局限于本站的登录音源,而是任何国产音源相关作品都可以参加。

详见:UTAU中华组投稿祭

关于本站

本站的收录标准

UTAU中华组wiki目前根据以下标准收录音源资料,在满足最低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来者不拒:

  • 音源的声音提供者自我认知为中国人
  • 已经完成至少一个可以在UTAU上正常使用的完整声库
  • 声库需采用为该声库专门录制或制作的声音素材,不得擅自挪用他人作品或网络素材
  • 角色形象图片不得抄袭、盗用他人的创作

如果您是音源管理者本人,可以自行在wiki中追加自己音源的页面。

具体的追加方法请见如何追加一个音源,如果您不懂wiki编辑,也可以联系wiki管理员帮您添加。

如果您不是音源管理者本人,我们建议您在建立页面前先取得音源管理者的许可,特殊情况可联系wiki管理员进行判断。

无论如何,如果音源管理者本人对页面的存在提出异议,将依照其意见修改或移除。

除了本人希望的情况之外,一般来说我们不会擅自删除音源管理者已许可过的音源页面。

关于本站收录的资料

本站所收录的每个音源页面均包含以下情报:

  • 音源角色的名称、名字读音、别名
  • 音源角色的声音提供者、形象创作者、音源管理者等创作者信息
  • 音源的配布管理者联络方式、音源的配布情报
  • 音源的声音性别、音源种类、官方网站、使用规定、初次配布信息等客观情报
  • 角色的基本设定等文本资料
  • 角色的官方立绘、设定图等图像资料

由于UTAU音源作者众多、信息一旦更新第三者难以及时跟进,在本wiki中还请尽量记述不会频繁变动的信息。

出于同样的原因,设定尚未确定的音源请尽量待上述信息基本稳定后再制作页面。

关于本站收录的图片

页面中展示的官方立绘图片(不包含设定图)默认可以在二次创作作品中使用,但请遵守以下要求:

  • 图片仅可用于非营利的、发表于网络的作品。
  • 图片仅可用于使用了对应音源的音频 / 视频作品。
  • 使用时必须标注来源信息,例如:“立绘来自xx绘师”,“图片为公式立绘”。
  • 禁止单纯的无断转载,也不可以用于社交网站的头像/背景/头图。
  • 如果图片的创作者或音源管理者向您提出删除作品的要求,请尊重他们的决定。

关于本站的权利归属

本站中收录的一切内容的所有正当权利均归属于相应的创作者本人所有,本站不享有这些作品的著作权。

由本站的管理员协助翻译的资料内容自翻译完成时起,默认将译文的全部权利转让至原资料创作者。

由于涉及众多创作者,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禁止向其他网站转载本站的内容,包括非音源页面

如您需要联系音源作者(或管理者),请查看各音源页面及相应的官方网站。

离开本站

除了违反上述标准而被强制删除的情况之外,UTAU中华组wiki也允许音源管理者主动要求删除相应页面。

但经过音源管理者同意后建立的页面在删除时,将会在离开wiki的音源页面中保留一些简要信息。

本站一般不会过问离开的理由,但如果音源由多人共同参与创作的话,请考虑一下其他人的意见再提出要求。

如果管理者本人希望,退出了网站的音源页面随时可以恢复。

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wiki管理员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