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一词一般指:

  1. 声音的发生场所或是物体
  2. 电脑发声的元件
  3. 电子乐器的音乐发声部位,以及规格化被独立出来的合成器

本页介绍第3项在歌声合成软件的爱好者之间的引申含义:在歌声合成软件上使用的人声素材。

关于音源一词的一般释义,请参照维基百科

概要

在歌声合成软件的爱好者之间,音源一词一般被引申为:在歌声合成软件上使用的人声素材,又称“声库”。

由于歌声合成软件的音源很多带有对应的角色形象,因此基于此含义,也可以将其引申为指代与音源相对应的角色。

因此既可以说“仲夏クミ是一个UTAU音源”,也可以将这句话简化为“仲夏クミ是一个UTAU”。

在英语圈中一般将“音源(声库)”一词称为“voicebank”,简称“VB”。

而在爱好者之间,“UTAU音源”一词还有一个基于“Vocaloid”一词的叫法——“UTAUloid”。

UTAU音源

UTAU是一款能够自制音源的软件。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录制音源,再提供给更多人使用。

只要有人设计对应的录音方案,理论上可以为UTAU制作任何语言的音源,甚至非常规歌声、乃至非人声的音源。

UTAU音源根据其合成时的拼接方式,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 单独音(CV):录制单字音素,仅由CV(辅音-元音)形式的音素组成的音源,不包含字和字之间衔接的素材。
  • 连续音(VCV):录制整句音素,由CV(辅音-元音)和VCV(元音-辅音-元音)形式的音素组成的音源。录音量大。
  • CV-VC:录制整句音素,由CV(辅音-元音)和VC(元音-辅音)形式的音素组成的音源。录音量介于单独音和连续音之间。

除此之外,还有根据这几种音素派生的其他录音方案:

  • CV-VV:基本上录制单字音素,但包含VV(元音-元音)音素的音源。单独音中文音源会使用这种方式来避免单字的韵尾被切掉。
    “芳梅式”“Syo王子式”“扩张整音”等中文单独音录音表基本上均可归为此类,也偶尔有一些日文音源是这种形式。
  • VC-CV:由Cz制作的英语录音方案。大致上是CV-VC形式,但包含较多的C-C(辅音-辅音)音素。
avatar